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
  習近平首訪塔吉克斯坦
  中俄蒙三國元首昨在杜尚別舉行會晤
  9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杜尚別,應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邀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並對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塔吉克斯坦是習近平這次訪問的第一站。之後,習近平還將對馬爾代夫、斯裡蘭卡、印度進行國事訪問。
  當天,習近平在杜尚別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中俄蒙三國元首舉行了會晤。
  首訪塔吉克斯坦
  一次友誼與合作之旅
  當地時間中午12時3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杜尚別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副總理賈博麗、外長阿斯洛夫等熱情迎接。
  習近平指出,第一次踏上塔吉克斯坦這片古老的土地,我感到十分愉快。習近平表示,2013年5月,我和拉赫蒙總統共同決定建立中塔戰略伙伴關係,兩國關係進入全面快速發展的新時期,展示出巨大的發展潛力。我們要抓住當前有利時機,及時推動中塔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向更高層次跨越。我這次訪問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我將同我的老朋友拉赫蒙總統進行深入交流,共同規劃中塔關係發展美好藍圖。
  杜尚別會普京
  中俄蒙元首首次舉行會晤
  當天,習近平在杜尚別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習近平指出,近期,我們在上海和巴西福塔萊薩兩次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識,兩國政府各部門和各地方正在積極落實,中俄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勢頭強勁。習近平說,我願意繼續同你保持密切溝通,推動雙方加大相互支持,擴大相互開放,相互給力借力,共同抵禦外部風險和挑戰,實現各自發展振興。
  兩國元首還就即將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交換了意見。
  普京介紹了俄方對當前烏克蘭危機的看法和立場。習近平強調,有關方要追根溯源,從根本上去理順和解決矛盾。中方主張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呼籲烏克蘭方面儘早開啟包容性對話,達成全面解決危機的政治方案。
  當天,中俄蒙元首也舉行了會晤。習近平強調,中俄蒙三國是好鄰居、好伙伴。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下,三國元首首次舉行會晤,就彼此關切的合作問題進行溝通,可以增進三方互信,促進互利共贏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推動東北亞區域合作進程,很有必要,也具有重要意義。
  三國元首認為,這次會晤非常有益,將分別責成各自有關部門落實三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研究有關合作建議,及時向三國元首彙報。建立三國副外長級磋商機制,統籌推進三國合作。三國元首同意,今後將根據需要繼續舉行三國元首會晤。 本報綜合新華社消息
  (原標題:習近平首訪塔吉克斯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z29hzlm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