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成都4月18日電(新華社記者葉建平、李華梁、董小紅)在蘆山地震一周年來臨之際,記者在災區走訪時,偶然間發現了一本“重建日記”。作者陳果是雅安市駐蘆山前線工作組的成員,從去年9月一直寫到今年4月初。翻開一篇篇日記,一個個小故事透射出災區百姓的堅強和社會的大愛。
  精打細算的百姓——“蒼蠅也是肉”
  這是一個客觀的現實:雅安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後,地震災區群眾腰包並不寬裕。5年前,這裡又剛遭受汶川地震,“二次受災”讓許多群眾重建能力捉襟見肘。
  在陳果的日記里,記者看到了一個個精打細算的身影:有的村民將損毀的老房屋的“標磚”二次利用;有的村民選擇先用國家補助後貸款,算著遲點貸款、早點還款的“利息小賬”;有的村民更是選擇了修建工期短且工藝簡單的木番規避建材和人工上漲的“尷尬”……
  “蒼蠅再小也是肉。在災後的蘆山,‘摳’不僅是美德,更是智慧。”陳果說,“平抑建材價格,政府通過補貼生產企業、開設高速綠色通道,已經殫精竭慮。而‘民間偏方’‘草根智慧’,老百姓的一個個‘小算盤’,不正是科學重建的重要補充嘛!”
  攜手互助建家園——“我幫你,就是巴適(好)”
  蘆山災後重建任務繁重,8萬多戶農村受災群眾需要重建住番人工緊張毋庸置疑。
  蘆山地震後,一些從外邊來的施工隊,泥工要價每天差不多300多元。在陳果的日記里,記者看到了一個“580”生產互助合作社。生產互助合作社的受災群眾互幫互建,今天我幫你蓋瓦,明天你幫我砌磚,家家戶戶省下了幾萬元工錢。
  文中的一個小細節更讓人感動:村裡為五保戶修輕鋼番砌磚時,該合作社副社長周維康二話不說就去了。當陳果問他工錢時,他留下一句話——“說什麼錢,喊我去我就去了!”
  小小幫工隊,解決大問題。記者走訪時發現,如今的蘆山地震災區,流行著一條數字“暗語”——“580,9484”。飛仙關鎮三友村村幹部楊洪平說,“580,我幫你;9484,就是巴適(好)。”
  “連軸轉”的幹部——大家都不生“節日病”
  災後重建,黨員幹部是先鋒隊、生力軍。翻開陳果的日記,記者看到了許許多多基層黨員幹部忙碌的身影。
  一篇日記里寫道,在去年國慶期間召開的一次重建會議上,蘆山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高富銀幽默地說:“這樣工作好,大家都不生病!當然,我指的是‘節日病’。”
  其實,災區勞累而生病的幹部有很多。中里鎮原黨委書記王加林因急性白血病犧牲在救災崗位上。他去世後,中里鎮曾組織過一次基層幹部體檢,結果沒有一名幹部身體合格。
  面對重建壓力和難題,這些幹部選擇了堅守。蘆山縣清仁鄉大同村村黨支部書記袁超,身患食道癌仍終日奔波在一線,為群眾解決困難和問題;蘆山縣紀委幹部武靜去年底本該退休,如今仍在擔任縣重建辦項目推進與質量監督組組長;年屆五旬德陽市援建乾詫能俊,更被當地村民戲稱為“不想回家”的城管局長……
  “白加黑”“5+2”,這些描述災區幹部工作狀態的詞語,讓記者不禁想起了5年前的汶川災後重建。這就是四川的基層幹部。  (原標題:重建日記“書寫”蘆山災區堅強和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z29hzlmt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